谱写中国外交新篇章(二):与世界共建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外交新篇章(二):与世界共建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已进入全球化时代,全球和区域合作向更多层次更多方位拓展,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

面对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这就要求各国同舟共济、相互帮扶,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基于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总书记进一步系统阐述这一战略思想,指出整个世界已经越来越发展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各国必须坚持以合作的胸怀、创新的精神、负责任的态度,共同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中国希望别国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中国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不仅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合作共赢的切实践行者。中国主张,在政治上,坚持主权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各国的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出于一己之利或一己之见,采用非法手段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坚持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