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与职级并行将拓宽公务员发展通

职务与职级并行将拓宽公务员发展通

刚刚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公务员队伍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基层公务员更是上情下达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基层公务员收入待遇低、工作压力大、工作生活条件差、没有晋升空间的呼声越来越高,也受到公众瞩目。此次,中央决定将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基层公务员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争当领导的局面将得到改变,这无疑是对广大基层公务员的一种激励。

笔者认为,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后,将拓宽基层公务员发展通道,使基层公务员不能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级别提高待遇。同一职务层次的公务员工作年限、资历和能力的差别也将得到体现。那些工作努力、能力强、贡献多的基层公务员,就算不能都当上领导,也可以通过提升职级,使得工资待遇得到合理的调整和改变,个人价值也能够得到组织肯定和认可。此举可以充分调动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安心长期在基层工作,同时也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提高基层公务员的正向心理预期,有利于减少基层公务员腐败问题。对于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以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