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再创四年半新低 低油价或成新常态

国际油价再创四年半新低 低油价或成新常态

摘要: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油价持续大幅下滑可能引发经济动荡,对石油出口国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但石油进口地区的消费者将从中获利。另外,由油价下跌引发的全球通胀预期走低,也将进一步增加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不减产的影响,国际油价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暴跌逾10%,创下四年以来最低水平,未来油价将继续下跌的市场预期升温。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油价持续大幅下滑可能引发经济动荡,对石油出口国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但石油进口地区的消费者将从中获利。另外,由油价下跌引发的全球通胀预期走低,也将进一步增加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石油市场或迎低价时代

受欧佩克拒绝减产救市的重大利空影响,国际油价11月28日大幅下挫。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54美元,收于每桶66.15美元,跌幅为10.2%,创下自2010年5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2015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3美元,收于每桶70.15美元,跌幅为3.3%。

欧佩克11月27日在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尽管受到来自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家要求减产稳价的压力,但因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主导国的反对,欧佩克会后仍然宣布不减产,将石油日产量保持在3000万桶的水平。该组织预计,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为日均9230万桶,原油产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于非欧佩克国家。

受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美元走强、地缘政治冲突升级等影响,近几个月以来原油价格一路走低。国际油价自6月份以来已累计下跌35%。

业内人士推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油价仍将保持下跌态势,低油价可能成为新常态。新加坡辉利期货公司投资分析师丹尼尔·昂表示,欧佩克维持产量不变的决定是油价快速下跌的主要原因,据此推断,油价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可能继续走低,预计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今年年底将降至略高于每桶60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降至每桶65美元左右。

沙特前石油大臣首席顾问穆罕默德·萨班日前表示,无论欧佩克是否采取减产措施,国际油价下跌的趋势无法阻止。未来数年,世界石油市场将迎来低价时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