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增速放缓 明年钢铁业仍难言乐观(2)

需求增速放缓 明年钢铁业仍难言乐观(2)

摘要:尽管随着铁矿石价格连续下跌,今年钢铁企业的经营压力已有所减缓。但由于下游用钢行业增速趋缓,业内对于2015年钢铁行业的前景预期仍不乐观。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计,2015年我国钢材需求量为7.2亿吨,同比增长1.41%,钢铁生产消费已处于平台区。由于钢材价格将维持低位徘徊,明年钢铁主业仍会继续低迷。

面临双重压力

我国钢铁行业已经连续多年徘徊在低谷,除了产能严重过剩等自身发展因素外,资金及环保压力也是钢企必须面对的考验。

“资金链和环保是钢铁企业面临的两把刀。”李新创表示,目前国内钢企的负债率较高,已经接近70%的水平,部分企业的负债率甚至超过这一数值。行业内效率较好的钢企,负债率则相对较低。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上市钢企中,宝钢股份、沙钢股份、大冶特钢等公司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下,且前三季度业绩保持增长态势。包钢股份、重庆钢铁、八一钢铁等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则超过了80%。

“中钢协成员负债3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约1.3万亿元,其余都是‘不可思议’的高息贷款。”李新创指出,国内钢企融资成本过高,资金链已经成为最大的风险。

此外,即将实施的新环保法,也对钢企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冶金规划研究院的统计,国内钢企的吨钢环保成本在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造成企业间的不公平。“新的环保要求是史上最严的,钢企通过努力可以达到,关键还是是否投入,监管是否已到位。”李新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钢铁行业整体景气度低迷,但今年我国钢材出口已经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速超过40%。“我国钢材出口符合WTO规则,出口量增加说明国内钢材产品已经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李新创预计,2015年出口仍将维持今年水平,出口占比约为10%。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