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培育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建全过程

把培育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建全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内在统一、双向互动的有机整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联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不仅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本质特征,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鲜明的时代内涵,与党的建设有机统一,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先进文化的精髓,体现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以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在党内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道德境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精髓,内在地包含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和执政理念,蕴涵着先进政党的道德境界和价值追求,体现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鲜明的时代内涵。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时代性规定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方位,决定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目标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先进性是同社会主义建设目标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体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的建设,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有机结合,我们党才能够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种有机统一、双向互动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鲜明的时代内涵,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内在动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从这个意义上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现实需要。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始终保持党的旺盛生机和活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