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新气象

弘扬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新气象

在10月16日云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李纪恒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上,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

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好、践行好“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理念,对于加快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方向明确!

一、坚持对党忠诚,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强化“两种意识”上下功夫

党员干部要强化大局意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在任何情况下,无论遇到任务艰难险阻,都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带头支持维护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正确认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妥善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统筹协调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把服务服从上级政策、组织决定统一到推动改革发展和做群众工作上来,将“对党忠诚”统一到日常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以及各项活动当中。

党员干部要强化忧患意识。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当前,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面对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的变化,我们党想要立足不败之地,关键还是在于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忧患意识贯穿到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当中,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常怀忧患之思,常砺复兴之志,常念人民之托;要把忧党之心,转化为兴党之责,落实为兴党之行;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识民情,体民意,解民忧。

二、坚持个人干净,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提升“两种境界”上下功夫

自觉提升作风转变的思想境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虽然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告于段落,但我们必须时刻谨记:作风建设用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的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工作态度时刻反思、时刻排查、时刻整改。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为人、为官的底线思维,心存敬畏、严格自律,自觉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守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把作风务实作为求真务实的第一要点,坚决克服和防止工作中存在的不良作风,以强烈的务实理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服务好广大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自觉提升为民务实的精神境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严格的锻炼,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以继承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为基础,强化公仆意识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真正把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体现在关心人民的衣食住行上,体现在关注人民的冷暖安危上,体现在为人民排忧解难上。

三、坚持敢于担当,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增强“三种能力”上下功夫

增强发现问题、破题解题的能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其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内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在破题解题的过程中加快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开门听取意见,以召开座谈会、建立联系点、组织交流讨论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通过建立并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持续推进作风转变。这样的好做法我们不但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体现,更要在将来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中坚持,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主动查找问题,向人民群众问需求策,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从小及大、从个人到组织,统筹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深化改革发展大局,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增强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的能力。责任心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和必须遵循的基本职业道德,人的能力固然有强弱之别、责任有大小之别,但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却是人人都应恪守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党员干部能不能干好工作,能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关键在责任心,责任心的强弱直接影响到推动改革发展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成效。党员干部责任心强,就会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好事办得更好,就会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个缺乏责任心的党员干部,必然失去的是群众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和组织的信任。

    增强与时俱进、学习实践的能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级党员干部需要学习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应接不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强化学习意识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带头加强学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既要向外地新经验、新思想和新成果学习,用发展的眼光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培养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眼光、创新能力、法制观念和服务意识;又要向实践学习,在调查研究和实践中增长才干,适应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更要向群众学习,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学习那些不囿于书本的新鲜知识和首创精神。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增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实质,就是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方针,创新理念、更新思路、谋划办法,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攻坚克难,全面推动地区经济社会突破崛起、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