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自身建设要以“四自能力”为保障

党的自身建设要以“四自能力”为保障

新形势下,深入研究增强党的“四自能力”的基本方法、途径和规律,对于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如何认识“四自能力”的基本内涵?当前我们党在“四自能力”建设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党员干部提高“四自能力”的方法和途径有哪些?本期关注这一主题。

“四自能力”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浙江省委党校课题组:自我净化能力,就是党组织自身拥有调节整肃的功能,其解决的是清除党组织、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一些“杂质”,重点是中国共产党通过自身力量清除不合格党员干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增强党的纯洁性,不断进行党员干部队伍、党组织的新陈代谢,永葆生机活力。

自我完善能力,就是党组织拥有改进不足的功能,其解决的是党的体制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和对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认真加以改进完善,重点是中国共产党战胜精神懈怠,摒弃保守思想,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人事、目标等,使之更加符合实际的过程,使党的各项规定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确保有章可循。

自我革新能力,就是党组织拥有革故鼎新的功能,其解决的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作风上的“顽症”,重点是中国共产党保持改革创新精神状态,勇于破除官僚主义、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积弊,以发扬和提高符合发展规律的因素为方向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自我提高能力,就是党组织拥有发展提升的功能,其解决的是提高执政能力以及治党治国能力问题,重点是中国共产党通过改进学习教育、理论武装、实践考验和锤炼,克服能力不足危险,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影响“四自能力”的主因有哪些

理想信念不坚定

云南省玉溪市委组织部课题组: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思想多元化的冲击,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员意识弱化、思想道德滑坡。一方面,部分党员干部疏于学习,自身精神懈怠,信仰缺失;另一方面,思想教育不到位,教育培训内容单一、陈旧,形式滞后。有的党员干部对党史国史了解不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不够,理想信念不坚定,甚至有少数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中缺乏责任感和主动参与的愿望,凡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在工作中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凡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少数党员干部不注重世界观改造,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在头脑中滋生、膨胀。

基层党组织细胞活力不足

安徽省委组织部课题组: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总体上看,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够肩负起党的历史使命,但也存在不少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主要表现是: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一些领域党组织覆盖面不广,党的力量薄弱;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一些地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保障不足;等等。

选人用人存在不公现象

四川省委组织部课题组:选人用人方式上的缺陷和管理监督机制乏力,不可避免权力集中、主观性、片面性、随意性等弊端,易受少数领导干部个人感情和主观意志的影响,给极少数人跑官要官,以权谋私提供了机会。监督制约机制未能及时跟上,责任不明确,用人失察失误难以追究,为部分领导干部搞不正之风提供了可能。少数组工干部思想保守、不敢担当,很多时候“只求保险、怕担风险,只防出错、不求出新”。组织意图扭曲变形,有的人打着“组织”旗号,钻程序的空子,实际上推销个人意图。

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力

河北省委组织部、保定市委组织部课题组: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既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主观努力,更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和评价体系来推动规范和保障。但从目前情况看,在自我净化方面,还没有形成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监督机制、淘汰机制和示范带动机制,还没有形成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保证自我净化的科学有效可持续。特别是针对不合格党员和软弱涣散党组织,缺乏一套科学把握党员政治立场、思想道德、组织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绩效、廉洁从政等各个方面,相对完整、操作方便的标准体系,作为党组织与党员最基本的执行标准,即最底线,从而使自我净化推进有难度、落实力度差。

增强“四自能力”的方法途径有哪些

坚定理想信念

安徽省委组织部课题组:理想信念作为世界观最本质、最核心的部分,起着引领、统摄和支配作用,既是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增强党的自我提高能力的思想基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分析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化解信念动摇、信仰危机的危险。强化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教育。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将来留什么”和为谁掌权、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问题,化解人生观、价值观偏差的危险。加强艰苦奋斗作风培养。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主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去、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砥砺意志品质、锤炼过硬作风、增长实践才干,促进党员干部养成不畏困难、敢于担当、敢于拼搏、敢为人先的意志,化解意志衰退、事业心和责任心不强的危险。

湖南省委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岳阳市委组织部课题组: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努力成为学习型政党。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院等现有传统资源,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运用网络、手机通讯、微博等新型媒体开展多样化的学习培训活动,使党员干部全方位、多维度接受学习教育,提高理论水平、人文素养、执政韬略。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道德水平。要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形成良好舆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抵抗力,保持肌体健康,夯实增强党自我完善能力的基础。

夯实执政基础

山东省青岛市委组织部课题组:以夯实执政基础为重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强化党的“四自能力”建设的组织保障。健全基层组织网络,统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规范基层组织运转,核心是构建起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主动管理体系,通过建立推行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制定完善日常学习、民主议事、业务运行等各项规章,构建事前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群众作为主要任务和根本价值取向,推动工作重心向服务转移,工作方式向服务转型,使服务真正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把教育培养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党员质量和数量的关系,实行总量调控,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探索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年审、资格暂停等办法,出台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充满生机活力。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

浙江省湖州市委组织部课题组:加强党的“四自能力”建设,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握新时期好干部的时代标准和内涵,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完善干部科学考评机制,改进干部考核方法手段,科学合理地评价干部的功过是非。创新干部管理监督渠道,强化对“一把手”、新提任干部和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督。探索干部作风责任追究办法,深入分析干部在工作态度、履行职责、服务基层方面的工作状态,针对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教育引导,认真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探索建立整治干部作风问题的有效办法和长效机制,使干部真正做到懂规矩、守规矩、敬畏规矩。加大对领导干部的考责力度,不搞功过相抵,把那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列入“黑名单”,实行终身追责。

加强制度建设

福建省委组织部、泉州市委组织部课题组:从一定意义上说,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既是提高党的自我完善能力的重要方面,也是衡量党的自我完善能力的重要标尺。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既健全实体性制度又完善程序性制度,既规定应该怎么做又规定违反如何处理,着力加强制度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加快构建一个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加大制度创新力度。要结合基层实践,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及时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成功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法规制度。狠抓制度贯彻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硬约束,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