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

江西: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

摘要: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首先要解决“谁来说”的问题。其次要解决“说什么”的问题,即均衡媒体报道。第三要解决“怎么说”的问题,即用心探索“讲故事的技巧”。最后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即大力培育新媒体意见领袖。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已发展成势,蔚为壮观,“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最大限度地发挥新媒体的正面引导功能,实现主流价值体系与网络文化的良性互动和融合,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必须着力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

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首先要解决“谁来说”的问题。新媒体应当尽快培育一批富有原创精神、坚持正确导向的新媒体传播者,如网络作家、微电影导演等,鼓励他们发挥各自优势,针对特定受众,多创作出一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化产品。

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其次要解决“说什么”的问题,即均衡媒体报道。时下,为了吸引受众眼球,新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常常出现“跟风”或“一边倒”的现象。比如,针对一个热点的负面新闻,一些网络媒体纷纷挖掘类似的负面题材进行集中、反复报道,将新闻个案不断放大、扩展至经常性、普遍性的新闻事件,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宣传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要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其中的“度”,就是指要分清是非、把握尺度。新媒体应当正确处理好正面报道、负面报道和中性报道的比例,尽力做到有张有弛,既曝光负面人物又宣扬正面典型,既报道事实又给人希望。

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第三要解决“怎么说”的问题,即用心探索“讲故事的技巧”。新媒体时代,新闻媒体的角色必须从以往单一的传播者转变为擅长讲故事的人,这样的传播才更能让受众喜闻乐见、欣然接受。比如,新媒体的传播者可以由以往的组织机构变身为个性化的个体人物,由比较严肃的传统叙事转换为轻松诙谐的叙事。一些看似寻常的新闻播报,如能以个性化的叙事语调,用大量图片、视频、文字进行叙事,往往能得到受众更多地关注和接受。此外,新媒体的传播者站在公众的立场评判假恶丑现象,弘扬真善美新风,传递出来的声音也更易为人所接受。

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最后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即大力培育新媒体意见领袖。新媒体上的意见领袖是指在人际传播网络中经常为他人提供信息,同时对他人施加影响的“活跃分子”,他们在大众传播效果的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中介或过滤功能。时下,“网络大V”对一些公共热点事件发表的评论,往往能够影响很多网民的价值判断。仔细分析网络新闻引发的网友评论不难发现,得到越多网民点赞的帖子会被“置顶”,升至回帖的最前面,因此能得到更多关注,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这些帖子反映出的是非对错倾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批网民的价值判断和情感倾向。可见,在新媒介环境中,意见领袖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要充分发挥意见领袖的积极作用,有针对性地选取一批坚持正确导向、熟悉新媒体传播技术的权威意见领袖和草根意见领袖,依靠这些传播正能量的“网络旗手”来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