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广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摘要:人民政协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性、多元性、团结性、社会性和包容性的特征,人民政协积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能够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智力支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上上下下共同努力、携手奋进,需要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人民政协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性、多元性、团结性、社会性和包容性的特征,人民政协积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能够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人民政协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殊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具有完善的制度安排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国家治理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涵盖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各个层面,囊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诸多方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项工程极为宏大,其中最基础、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团结和引导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有序参与国是,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一整套政策原则、方式方法、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人民政协这些规章制度、运行机制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与经验,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丰富沃土。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民主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有效运用民主的方法、民主的方式和民主的机制治理国家,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与基本路径。以民主的精神和方式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前提是要健全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体制机制,关键是要在政策设计、制度安排上保证人民依法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和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织形式,具有广泛性、多元性、团结性、社会性和包容性的特征。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不仅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而且有利于实现民主的内容与形式的统一、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统一、民主参与和民主决策的统一、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统一,为人民依法享有并自主行使广泛的民主权利构筑坚实的制度平台。

人民政协是深入开展协商民主的国家制度载体。现代国家治理的本质是民主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 这种“商量”型、“对话”式的民主,就是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既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形式和有效手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人民政协的参与主体来自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各行各业,与社会各阶层、各群体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能够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中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载体和组织平台,通过沟通、对话、协商等方式,运用整合、妥协与合作等手段,引导公民有序参与公共决策和政治生活,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有利于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和构筑多方共赢的局面。人民政协这种重要而独特的优势,不仅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路径和有效载体,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与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