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洁净村庄建设支招

为洁净村庄建设支招

当下的农村,群众的收入日益增长,群众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村庄洁净与否,已成为影响民众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因素。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大多数村庄的生活垃圾却在肆无忌惮的飞扬。洁净村庄建设,做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个国民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洁净村庄建设,树立意识是前提。意识是指引人行为的重要根据,人的行为是意识的一种具体反应。所以,要推进洁净村庄建设,就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宣传工作,在民众中树立干净、卫生、和谐的居住环境理念,提高群众的洁净、环保意识,促进洁净环保生产生活方式的养成。

洁净村庄建设,规范管理很重要。环境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必须得靠规章制度来规范。坚持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对农村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是根本,建立农户“门前屋后三包”责任制、党员群众分片负责制、村民小组长小联长分段负责制等等一系列的村规民约,是推进洁净村庄建设的重要措施。

洁净村庄建设,基础设施配套需同步。群众有了意识、管理有了制度规范,但还需要配置相关的基础设施,如村内垃圾池、排水沟、公共厕所等等,并对垃圾实行按户分类、按村收集、到乡中转、到县处理的模式。同时,要积极推进具有当地特色、文化底蕴的乡村环境新模式,来促进村庄环境的净化、美化、亮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