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宪法为尊 建设法治

广西:宪法为尊 建设法治

摘要: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法官坐在一尺审判席上,不仅肩负着殷切的民众期望,更重要的使命,是让依法裁判的理念深入民心。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12月4日,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在法院的审判楼前,新任的助理审判员们身着法官制服,面向五星红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作为一名进入司法队伍已5年、在司法改革浪潮中成长起来的法官,我面对这一肃穆的场景,不禁感慨于法律至上司法理念的无限荣光和司法改革所带来的光明前景。

从“立”到“行”的推进。1999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治国方略,同年,这一治国理念也被写入宪法中。如今,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从宏观到微观上的变化,表达了国家让每个民众都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的态度和决心。对法院、对法官而言,这也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必经之举。

从“虚”到“实”的进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从组织机构设置到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内容涵盖其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宪法所作的每一个细微改动,都将可能引发自上而下的改革大潮。它正从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角落,摆正到重要的位置,被越来越多的民众所熟悉并重视。

从“疑”到“信”的转变。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法官坐在一尺审判席上,不仅肩负着殷切的民众期望,更重要的使命,是让依法裁判的理念深入民心。值得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民众,庭上陈词慷慨的,不再是苍白的自述,更多的是对法律精神的深入解读。这是他们从怀疑法律到相信法律,并主动举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表现。可以预见得到,人人懂法、人人用法、人人护法在未来的司法图景中,将不再是一纸空文。

(作者为南宁市兴宁区法院法官)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