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展出南京大屠杀主题雕塑

国博展出南京大屠杀主题雕塑

摘要:2005年,雕塑艺术家吴为山受江苏省委、省政府委托,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创作大型纪念雕塑。

中国文化报讯 12月13日是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第一个“国家公祭日”,为表达对死难同胞的哀思,迎接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塑魂鉴史——吴为山创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主题雕塑展”,12月9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05年,雕塑艺术家吴为山受江苏省委、省政府委托,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创作大型纪念雕塑。纪念雕塑由《家破人亡》、《逃难》、《冤魂呐喊》、《胜利之墙》四部分组成。2007年12月13日,雕塑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落成,其中大型雕塑《家破人亡》成为整座纪念馆的标志。

本次展览展出了《家破人亡》的原型(2.5米)以及大型室外雕塑(11.5米)的头部,表现了被凌辱的母亲悲痛至极、屈辱而不屈服的形象。展览还展出了主题雕塑《逃难》的10组作品,共计21个人物,均是作者饱含热泪和激愤倾情创作而成。

吴为山创作的这组群雕曾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颁发的“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相关作品2012年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意大利罗马国家博物馆威尼斯宫,以及今年在韩国浦项美术馆等机构举办的“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展出时,曾引起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