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共建命运共同体

与世界共建命运共同体

摘要:当今世界已进入全球化时代,全球和区域合作向更多层次更多方位拓展,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

当今世界已进入全球化时代,全球和区域合作向更多层次更多方位拓展,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

面对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这就要求各国同舟共济、相互帮扶,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基于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总书记进一步系统阐述这一战略思想,指出整个世界已经越来越发展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各国必须坚持以合作的胸怀、创新的精神、负责任的态度,共同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中国希望别国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中国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不仅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合作共赢的切实践行者。中国主张,在政治上,坚持主权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应该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各国的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出于一己之利或一己之见,采用非法手段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坚持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在经济上,坚持共同发展,各国在谋求自身发展时,应该积极促进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开放的区域合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反对任何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的意图和做法;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增强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推动发达国家承担更多责任,努力缩小南北差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基础。

在文化上,坚持包容互鉴,主张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多姿多彩、各有千秋,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倡导文明交流互鉴,注重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共同会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反对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甚至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

在安全上,坚持共同安全,主张安全是普遍的,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尊重并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要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以对话增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以道义和理念为支撑实现基础牢固和真正持久的安全,不能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主张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推动建设开放、透明、平等的亚太安全合作新架构,推动各国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

在对外关系实践中,中国积极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同各国各地区建立并发展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中开拓前进,推动实现人类共同利益,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在此过程中,习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塑造中国作为“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做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为此,中国要努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未完待续)

(作者高祖贵,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