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统计要统“实”

年终统计要统“实”

近段时间,笔者被抽调参与了年末的几项检查督查工作,到各单位看到一些工作人员都在忙着做年终统计工作。岁末年初了,各地各单位的确要对一年来的经济运行、生产发展、人口数据、党员数据、人才数据等等进行一次统计,为来年的工作谋划决策提供参考与方向。

说到统计,就有一部分人会说:“统计就是统计加估计”。这一说法和做法都很不好,这不仅是一级骗一级、蓄意造假的表现,还会影响到领导干部的决策,为以后统计工作留下隐患。

列宁说过:“统计工作不是把数字随便填到几个格格里去,而应当是用数字来说明所研究的现象在实际生活中已经充分呈现出来或正在呈现现来的各种社会类型”。的确,数据对比性是能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但统计出的数字如果可以轻意的更改或估计,利用这一点来做政绩的文章,统计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就不复存在了。所以,年终统计工作数据一定要统“实”,是1就是1,是2就是2,需要基层一级一级实实在在的清点、计算而来;不能将2改成4、5、6,不能大概加估计来完成的,如果由下而上这般估计,这数据岂能真实,数据岂能为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