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从村官抓起

依法治国从村官抓起

据媒体报道,隶属湘西的吉首市一名村干部在因贪污公款被查后,居然理直气壮地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

村级组织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农村无论人口、面积还是数量上的占比都处于绝对多数,而村干部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是党和国家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基层一线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处在国家行政机构的最底层,但又游离于国家行政编制之外,村子里的大小事务都由其“说了算”,因此其官位不大,权力却不小。一些腐败村官“当官就是为了捞两个”的大实话告诉我们,在领导干部中轰轰烈烈开展反对“四风”活动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了“村官”这一团体,因为他们是最直接面对群众,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群众对党员干部队伍的认知,村官一旦“出事”,负面影响就有可能会延伸到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形象中去。

因此,出现在乡村的“苍蝇式”腐败,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和高度的警惕,当务之急,是借依法治国的“东风”来尽快完善村民监督权利的法律条款,实现村级治理法治化,把村官的权利置于村民监督的“利剑”之下,从制度设计层面截断“小官大贪”现象的产生,让广大村官对自己手中的权力常怀敬畏之心,深刻认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丰富内涵,规范好自己的言行,约束住自己的手脚,让广大农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依法治国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