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包袱,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放下包袱,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近年来,部分地方的村级集体经济随着经济社区的发展不断壮大,而部分地方由于各种原因,村级集体经济停滞不前,对于这些原因,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人认为发展集体经济难主要是观念弱化,舆论氛围不浓。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基层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逐渐淡薄。有人认为搞市场经济就是谁有本事谁致富,只要经济发展了,农民富裕了,有无集体经济无关紧要;也有人认为现在国家提倡土地“私有化”,集体的东西能分的全部分掉,再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走回头路,不合时宜;有人认为现在搞集体经济就是给村干部发工资、给村干部搞腐败创造条件。这些错误认识严重制约了集体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有的人认为,管理难度加大,集体资产流失严重,使部分干部群众对发展集体经济丧失了信心造成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难。由于集体经济在体制上存在不足,导致集体资产流失比较严重,挫伤了干部群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对发展集体经济,部分干部怕搞砸了受埋怨,思想上有顾虑;部分群众怕搞毁了受连累,背上新的债务,思想上有阻力。

有的人认为,村级共有资源匮乏,造成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起步难。由于第一次土地承包到户时,集体地、山林及公有财产分割比较彻底,村统管山、留用地保留小,很多村公共财物的变现等原因,给现在发展村级经济留下的空间小,发展的资源不足,造成现在想发展村级经济起步难的尴尬。

也有的人认为,缺乏有效监督,群众对村干部发展经济信心不足也是发展村级经济难的一个重要原因。部分村干部不按章办事,集体开支无计划,甚至乱开支,财务管理混乱,债权不收,债务不还,村务财务不公开,造成干群矛盾紧张,群众对干部不放心、缺信心。

其实无论是什么原因,只要放下包袱、下定决心,什么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能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是看是否存在困难,而是看是否有决心、是否有毅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