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乡村建设最美“路线图”

勾勒乡村建设最美“路线图”

当前,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进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勾勒乡村建设的最美“路线图”锤炼底板、夯实基础。

以指导思想为基底,勾勒最美“路线图”的框架。“比有标杆,赶有方向”,要勾勒乡村建设的“路线图”,切实打好基底,还需要从构图框架的“出发点”上着重发力。《方案》的指导思想首先强调,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再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进而将为民的“出发点”夯实打牢,才能让乡村建设最美“路线图”的框架更为完备,更能赢得民心所向、群众支持。

以工作原则为依托,勾勒最美“路线图”的线条。乡村建设是有序推进、层层深入的,切不可持有“刮风搞运动”“大开发”“大拆建”等急功近利的心理,而是要有科学合理的工作原则作为依托和指向。《方案》要求,在乡村建设中要“尊重规律、稳扎稳打”,做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工作,在过程中“注重保护、体现特色”,注重“政策引导、农民参与”,坚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节约资源、绿色建设”,方可推动乡村建设一步步朝向持续、健康、有力、有序的方向发展,让最美“路线图”的每一个“线条”更有张力、更富实效。

以组织领导为保障,勾勒最美“路线图”的布景。一个团队能否高效完成任务、服务好群众,要看领导者的能力发挥。要推动乡村建设持续发展,同样也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作为保障。《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实行台账式“清单管理”的“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要求,同时,要“加强评估考核”,即把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情况作为乡村振兴督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注重“强化宣传引导”,总结出乡村建设的经验范例,从而增强乡村建设的社会认知度,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乡村建设人人向往、人人憧憬的氛围。

“奋楫笃行,万里可期”。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唯有一步步勾勒、塑造,才能让“路线图”逐步成形,稳扎稳打、力行不怠、持续推进,方可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525/1168565.shtml

作者单位:上海市黄浦区人大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