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推动亚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为推动亚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摘要: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对本报记者说,对于日本、韩国、东盟以及印度等亚洲国家或组织来说,中国都是他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当今,正是因为有了中国,亚洲尤其东亚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

本报北京6月3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是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有巨大溢出效应。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一些周边国家官员和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为促进亚洲的共同繁荣不断努力,为推动亚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安萨尔·巴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中国秉承睦邻友好的传统,实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由中国、印度和缅甸共同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亚洲的和平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哈萨克斯坦国际商学院教授图列绍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人民历来热爱和平,亚信峰会日前在上海成功举办,中国提出亚洲新安全观,为本地区保持和平稳定提供新的思路。当今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经令全球各国瞩目。

韩国汉阳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文兴镐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正努力加强与亚洲各国的关系。中国的亚洲政策与美国单方面独霸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取得了区域内大多数国家的认同。

文兴镐说,毋庸置疑,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亚洲共同繁荣的不竭动力,相信中国今后仍会通过签署自贸协定等各种方式与亚洲各国加强经济联系,继续成为亚洲共同发展的火车头。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为促进亚洲的共同繁荣在不断努力。亚洲各国虽然经济上依存度越来越高,但在政治和安全合作上仍有很大空间。这时中国提出了新的亚洲安全观,并且为解决亚洲的各种问题而不断做出努力,六方会谈就是中国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而进行的努力之一。

印尼资深报人、政治分析师李卓辉说,中国的和平发展政策在区域事务中发挥突出的积极作用,无论是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联合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还是和有关国家处理领土争端,都始终坚持和平协商的政策,为地区稳定与和平安全起到积极作用。人们清楚地看到,中国确实是值得信任的、同舟共济的好朋友。

为周边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全新机遇

图列绍夫说,中国在亚洲发挥着火车头的重要作用。正是由于这种影响力,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一系列事实表明,哈中两国务实合作的的确确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带给两国经济和两国民众的好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图列绍夫说,中国领导人去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为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国家解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机遇。此外,哈中两国经贸、人文交流越来越频繁。随着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双边经贸关系的深化,哈中两国贸易额逐年稳步增长,哈中合作的商机只会越来越多。图列绍夫相信,加强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培养商业及其他各领域的人才,将会为两国未来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李熙玉说,中国在经济上为亚洲发展做出的贡献更是有目共睹,周边各国都从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市场的发展中获益良多。他认为,中国提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亚洲各国的经济合作助益甚大。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带动了亚洲的发展。中国是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有巨大溢出效应,带动了亚洲国家经贸、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林宏说,以泰国为例,中国已成为泰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中国游客消费能力强,带动了泰国零售业、酒店业、旅游业的发展。林宏指出,中国还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借助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将日益完善。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帮助是真诚而不计回报的,巴基斯坦对此有着深刻的感受。当前,巴基斯坦很关注两国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它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与中国西部相连接,将在很大程度上完善巴基斯坦的交通体系,推动当地就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切实实让沿线的百姓从中受益,令人充满期待。

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领头羊

日本外务省前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对本报记者说,谁都无法否认“当今世界经济能够幸免于崩溃的最大原因,是中国经济发挥着拉动包括亚洲各国在内的世界经济的作用”这一事实。假如中国经济出现问题,那么世界经济恐怕将会陷入大萧条。当前,中国正在实施由出口主导型向内需主导型的战略转变,这将有助于增加包括亚洲各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对华出口,对于拉动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虽然当前日中关系仍处于较冷的状态,但是从常识来看,日本经济要想走上复苏的道路离不开良好的对华经济关系。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对本报记者说,对于日本、韩国、东盟以及印度等亚洲国家或组织来说,中国都是他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当今,正是因为有了中国,亚洲尤其东亚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

李卓辉表示,作为亚洲最大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中国所发挥的领头羊作用深入人心。中国和东盟国家间已建立密切的政治、经贸、人文合作关系,印尼各部族和中华民族更是长期交融,具有浓厚的情谊。近年来,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双边贸易额超过4400亿美元,而中印尼2013年双边贸易额也超过680亿美元,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

李卓辉说,中国的发展对东盟和印尼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相信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崛起的路线,也期待中国为亚洲地区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杨迅、黄文帝、万宇、庄雪雅、李宁、刘军国)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