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摘要:“历史是一面镜子,还原其本来面目,辨明是非是一项迫在眉睫的政治性课题,因为捍卫历史就是捍卫和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高洪说。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7月26日,“一战和二战历史回顾:教训和启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少将和塞尔维亚科学与艺术院教授柳博德拉格·迪米奇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和背景”、“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记忆与历史叙述”、“两次世界大战与世界格局演变”和“两次世界大战的启示与世界和平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两次世界大战源于帝国主义殖民扩张 

20世纪,世界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期间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带给人们无法忘却的记忆。两次世界大战改变了国际格局,影响着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时至今日的发展。

“从世界历史发展的角度看,两次世界大战留给我们的教训和启示是深刻的。”李培林指出,关于战争爆发的原因,我们要认识到,帝国主义国家殖民扩张和相互争霸所造成的长期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深层原因。

日本克劳塞维茨学会教授中山敏雄强调,两次大战说到底是因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而引起的帝国主义列强间的火并及合纵连横。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蓝认为,民族主义在西方国家的恶性发展也是根源性因素。20世纪西方国家的民族主义“逐渐失去了维护本民族正当权力和利益的进步性”,“蜕变为维护资产阶级统治集团利益的极端民族主义、民族沙文主义、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她提出,两次世界大战在起源上不仅存在着共性,更有着不同的个性。其中,20世纪30年代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实行的绥靖政策,是促使第二次世界大战提前爆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