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今日话题: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为近期焦点。作为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据官方人士预测,此次会议总体架构将更为宏大,不仅将首次阐述和部署“新常态”下的经济政策和改革思路,同时还将落实“一带一路”等重大经济战略,具有重要的“节点”性质。为此,宣讲家网以此为话题,摘编相关理论文章,以飨读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亮点前瞻

今年,一些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备受关注。有分析认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头戏”之一。

去年年底,“一带一路”的概念已经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一带一路”正在从概念向实实在在的项目转移。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专门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11月8日,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在12月5日点题“一带一路”战略的当天,政治局就围绕着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习近平要求,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使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

而国内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也被政治局列为来年区域经济发展的要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元春表示,从“一带一路”到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这两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中国高层的区域发展战略在2015年料将全面落实铺开...【详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