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学中很多精华部分与马列主义理论相吻合

报告人:鲁洪生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导读:

中国国学既有糟粕也有精华,其中精华部分很多都和马列主义理论是相吻合的,比如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世界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知的。《周易》也认为事物是变化的,《周易》的“易”最先的意思就是变易,变化就是运动,变化是有规律的。因为《周易》产生于农耕文化的背景,农耕文化非常注重“与时偕行”,“与时偕行”就是人的主观行为必须遵循客观条件,要随客观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春种秋收”,要顺随时节的变化而变化,且这种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简而言之就是,要是你是有福之人,你居住的地方就是福地。这里强调内因是最重要的,与马列主义理论中提倡内因对事物的变化其决定作用是相通的。

2014-12-11 17:52: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张小青责任编辑:于川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