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之基在依法治村

依法治国之基在依法治村

依法治国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党治理国家的准则,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提出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十六字方针”。笔者认为,要真正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离不开依法治村这块基石。

跟发展状况较好的城市相比,依法治村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农村群众文化素质普遍较低,法治意识不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人治大于法治,成为了矛盾纠纷的源头;农村法治机构单一,人员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等。但农民群众同样期盼建设一个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宜居乐业的“法治农村”,期盼把美丽乡村建设真正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的发展轨道。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因此,依法治国要从农村抓起,从弱处着手,从关键入手,才能解法治不正之风,才能药到病除,建立法治强国。当然,依法治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重点抓实两项工作:一是要让法治理念深入民心,扫除“农民法盲”和农村“法治盲区”。司法、立法和宣传部门,应把广大农民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主要对象,把农村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攻阵地”。二是要坚决纠正村官“以言代法”,让农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必须强化村官法治教育和重点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村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的思维理念和意识,使广大村官自觉争做懂法、执法、守法的带头人和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