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货币政策更注重松紧适度

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货币政策更注重松紧适度

摘要: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会议指出,明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会议强调,中国2015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还称,要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保持区间调控弹性,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会议指出,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

会议强调,中国要趋利避害、顺势而为,防范各类风险,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并且必须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还要完善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政策,巩固出口市场份额,改善投资环境,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引进外资质量。

会议指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会议称,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

会议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且从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看,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