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 经济工作亮点连连看

“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 经济工作亮点连连看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2015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趋势如何,走法又是怎样?1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研判和部署,此次会议透露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动向。

连连看之①

“新常态”——理解中国经济的新注脚

认识形势、研判走势是做好明年各项经济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从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新常态”以来,理解中国经济的维度便在此框架下发生了新的变化。

会议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可以看到,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转变、结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转向是新常态的基本特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会议用这么大篇幅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经济新常态,是因为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形势、新时期,必须要统一大家的认识,转变观念。只有深刻认识新常态,才能适应新常态。只有思想和行动统一,才能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以前大家对新常态有各种看法,还有人认为新常态意味经济衰退。通过这次中央对新常态全面、深刻、系统的界定,可以消除认识误区,引导人们正确、理性、客观看待新常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