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基层卫生工作  关爱辖区百姓健康

务实基层卫生工作 关爱辖区百姓健康

——宜宾市宜宾县古罗镇卫生院群教活动纪实

当前,正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宜宾市宜宾县古罗镇卫生院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从为民务实清廉做起,下决心想办法解决辖区老百姓的卫生与健康问题,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开展了三项工作。

一、调查得实情

古罗镇卫生院位于宜宾县北部古罗镇,毗邻自贡市荣县五宝镇,距离县城柏溪镇107公里。全镇人口约3.8万,计19个行政村、2个社区。卫生院编制床位35张,全院职工21人,正式在编在岗人员9人,临聘人员12人。其中,吸纳当地乡村医生到卫生院进行临床工作7人。医院门诊楼为2009年建成竣工的一楼一底砖混现浇建筑,住院楼为1999年竣工的两楼一底预制板砖混结构建筑,受2008年汶川大地震影响,已是C级危房。医疗设备计有200mA X光机、B超设备、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救护车。主要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及内儿科常见多发病的简单诊疗工作。

盐井村健康教育

盐井村健康教育

随着对卫生院现状逐渐掌握,结合当地群众意见,该院院长杨业文发现古罗卫生院的发展受到多方面的制约,造成工作开展困难,群众呼声强烈。首先是就医环境问题,住院部顶楼渗水严重,病房脏乱差,无洗浆房及洗衣机,门诊部无下水道、无卫生间和自来水,诊断室进行诊疗活动以后不能及时洗手,存在交叉感染及职业暴露巨大风险等。其次是医疗技术力量薄弱,医院已经停止外、妇科手术两年以上,已经被取消二级助产项目(即无接生、剖宫产资格)。医疗设备落后,无彩超、心电监护仪、手术室必需设备等。门诊医生全是临聘的当地乡村医生,大多未经过正规学习、培训、进修。以上种种原因,简单分析为由于古罗卫生院地处边远山区,卫生工作发展缓慢,医疗投入不够,致使就医环境差,医疗技术力量薄弱,医疗设备不齐,医护人员待遇不高,医技人才缺失……由此一系列因素,造成了如今卫生院的尴尬境地。

调查得知,家庭成员方面留守老人最多,其次是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经济状况方面,参加了新农合而真正医不起病、无法解决温饱问题的老百姓极少。卫生需求方面希望本镇卫生院能解决如白内障、阑尾炎、疝、痔疮等常见多发外科疾病,特别是老年性白内障。总体说来以前老百姓对古罗卫生院的认可度不高,认为大病医不了,小病不愿来,医疗设备差,就医环境差,技术力量低。

调查发现,为人子女的普遍愿望:外出打工子女,希望老父老母在家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才能安心挣钱。希望古罗镇本地医院发展好,技术力量提高。

该院院长杨业文在调查中还发现,在宣传动员65岁以上老年人到镇卫生院来免费体检,来者不足10%。究其原因,路途遥远(远者近10公里)、晕车、雨天路滑、家里人少走不开、无家人陪伴、卧病在床、年纪太大走不动、自认为健康不需体检、不信任者等等均有。

二、思路求发展

通过调研,该院院长杨业文与卫生院班子成员反复研究,提出总体思路是根据目前古罗镇卫生现状,改善就医环境,加大医疗设施设备投入,提高诊疗技术水平,提升医院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增加其认可度及满意度,最终达到小病不出古罗镇的目的。

一是加强硬件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改善就医环境。目前已完成住院部楼顶渗水建设,已添置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裂隙灯、急救设备等,即将完善DR(数字化X光摄像系统)建设、手术室建设、住院部维修。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