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开花手牵手”

“豌豆开花手牵手”

“豌豆开花手牵手,党员跟着干部走,群众跟着党员走。”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俺家乡流传最广的一段顺口溜。那时候计划生育政策刚实行,农民群众对做节(绝)育手术顾虑重重,公社(现在的乡政府)计划生育小分队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就讲了这段顺口溜。后来,先是大队(现在的村民委员会)干部带头,再由生产队长等党员干部带头,计划生育工作效果不错。

家乡小寨离县城143公里,交通虽然不是很方便,信息略显闭塞,但民风淳朴,社会风气和谐健康,黄赌毒几乎与小寨无缘。偶有在外打工的青年逢年过节相约娱乐,也会被村里老人批评教育一番。老人会谆谆告诫年轻人:十个赌徒九个费,还是远离赌博好。有一年,小寨来了农业承包合同更换工作队,四面八方抽来的党政干部,鱼龙混杂,有的党政干部就邀约村里的青年人赌博,青年人开始不愿意,说赌博不好,输了钱对不起老婆孩子,对不起父母亲。干部说,都什么年代了,思想还怎么封闭落后。青年人觉得也是,小寨的风气就这样被污染了,小寨的社会治安就这样被搅乱了。刹那间,小寨赌风四起,个别村民输光了钱财就去偷牛盗马。有一位老人还不起儿子的赌债,服毒自杀,老人断气前这样叹息:“唉,领头乌龟走错路,后头乌龟错着走啊!”

过了两年,“创建十星级文明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小寨展开。进村开展工作的是一位明辨是非,有正义感的老干部。老干部理直气壮地告诉村民:黄、赌、毒是社会的三大公害,历来党和政府反对,人民憎恨,根本不是解放思想的象征,也不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更不是什么先进潮流。先进潮流是什么,是坐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敲敲键盘,就能获取先进技术,就能知晓致富信息。从那以后,小寨人栽核桃、种药材,学文化、攻技术,修道路、比卫生。几年下来,村庄绿了,小河清了,农民富了,大学生多了。

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怎样避免和遏制不正之风,象“豌豆开花手牵手”那样“以上率下”不可缺少。比如说县(市)乡(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村级专题组织生活会,凡是领导干部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敢于拿自己开刀、发挥示范作用明显的地方,解决问题就实在有效,改进作风就立竿见影。反之,则“冷水烫鸡一毛不拔”,“纯刀子割肉没有效果”。

“上好德则下无隐,上恶贪则下耻争。”领导干部德行高尚,下级则忠心耿耿,领导干部行为不正且贪利,下级就要仿效。又比如说来人接待的问题,接待方的官员总会千方百计了解打听来访官员的嗜好,性格脾气。来访官员爱好钓鱼,接待方就安排钓鱼;来访官员爱好桑拿,接待方就安排桑拿;来访官员爱打高尔夫球,接待方就安排高尔夫球。来访官员喜欢喝茶,接待方就送好茶;来访官员喜欢喝酒,接待方就送好酒;来访官员喜欢字画,接待方就送名家字画。倘若来访官员一身正气,不贪不腐,接待方也就“粗茶淡饭”相待,轻车简从相迎。过去小寨人爱说“客随主便”,如今则是“主随客便”。

“为君者犹孟也,民犹水也,孟方水方,孟圆水圆。”领导者就好象一个盛水的器具,人民好象水,盛水器是方的水也是方的,盛水器是圆的水也是圆的。所以,领导干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带头弘扬正气非常必要。“射不善而欲教人,人不学也;行不修而欲谈人,人不听也。”自己没有本领,要想去教育别人,别人就不跟你学习。自己行为不正,要想去谈论别人的长短,别人是不会听你的。“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矣。”为政清明与否,关键在于领导者。

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群众看党员。习总书记也强调,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所以从严治党需要以上率下,铲除“四风”需要以上率下,良好的社风民风需要以上率下。做到了以上率下,良好的从政环境、良好的社会风气就会回到我们身边,党的执政之基才能坚如磐石。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