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何须多开会

“落实”何须多开会

近日,国内各权威媒体纷纷报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会议58.6万个,即使按每个会议只有半小时保守估算,连续开完这些会仍需33年。”惊人的数字,显示出了改进会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很多地方立行立改精简会议次数、控制会议规模,会风明显好转,可也有些地方尽管深知干部群众对会议泛滥颇为反感,但“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做法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有的地方上级一有安排,下级就要开会,可会议开完了,所谓的“贯彻落实”也就“圆满”完成了,至于更下一级怎么办、老百姓的反映如何,却得不到应有的关注和重视,致使很多惠民政策都成为了“纸上谈兵”,“上级精神”也在文山会海中变成了“空中楼阁”。

“落实”需要的能见成效的行动,而召开会议能做的仍然只是安排部署层面的事情,不能算“落实”。更有甚者,召开会议反复强调、隆重提醒,只不过以公开的形式表明“高度重视”的姿态,实际上是在为日后的“不落实”拉客观、找借口、推责任做铺垫,正是执行力欠缺的表现。当然,也并不是说所有的会议都是形式主义的“病征”,该统一的思想还是要统一,有些不得不开的会议还是要开的。但“说破嘴”不如“迈开腿”,上级有了安排,下级按照各自的责任分工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把在高楼大厦中开会的时间省出来到田间地头去为群众办实事,“上级精神”就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了,哪里还需要兴师动众地召开那么多会议。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