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员培训要讲究方式方法

开展党员培训要讲究方式方法

在当今农村,党组织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一方面是农村党员的知识水平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另一方面是党组织负责人在抱怨党员学习主动性越来越差,集中学习难组织、自主学习难开展。

有人说,这是因为学习的内容枯燥,也有人批评培训老师水平不高。笔者认为,根本在于,培训时没有充分把握好培训方式。

笔者曾经去参加过一个村党组织的学习活动,该村的学习活动从开始到结束长达四个多小时,都是村干部在读文件、念报刊,不使用电脑、电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设施设备,讲课老师在台上滔滔不绝、党员在台下昏昏欲睡。过后,村干部还在抱怨党员进取意识不够、学习意识不强。

在另一个村,培训老师使用了PPT课件、观看案例片、现场解答等方式,党员在学习时气氛明显更活跃,还有的党员在培训会上用手机拍照或记笔记来记住关键知识,党员的这些反应不难得出,善于运用培训方式对增强党员培训效果的重要性。

因此。在开展党员培训时,对于如果提升培训效果的问题上,笔者建议不妨多运用各种培训方式,多用现代设施设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