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回顾

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回顾

摘要:当前,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7.8%,仍然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

2014年,世界经济经历了平凡而又非凡的一年。

说平凡,是因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下,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复苏进程凹凸不平,有陷入以低增长、高失业率等为特征的“新平庸”之虞。

说非凡,是因为世界经济正孕育着新变量、新业态、新势能,具有改写全球经济格局与商业生态的潜力。

3

世界经济复苏凹凸不平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6年后,世界经济未完全摆脱危机阴霾,发达经济体走势不一,不少新兴经济体也面临增速下滑挑战,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凹凸不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3%,远低于此前预期,也低于危机前水平。其中,美国经济增长2.2%,欧元区经济增长0.8%,日本经济增长0.9%,中国经济则增长7.4%。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月底正式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意味着金融危机以来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盛宴落幕。在美国收缩货币政策之际,日本和欧洲等经济体却仍在维持甚至加大货币宽松力度。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大幅萎缩,再次陷入衰退,“安倍经济学”成效遭质疑。当前,欧洲经济低迷,通缩风险凸显,欧元区18国的经济复苏大都陷入停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