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需善于把握投资方向

新常态下需善于把握投资方向

——论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摘要:基于对"新常态"的准确认识和把握,会议对于"三驾马车"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作出明确阐述:"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其中,"认识新常态"是起点,是准确判断形势和制定对策的基础。

基于对"新常态"的准确认识和把握,会议对于"三驾马车"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作出明确阐述:"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可见,对"投资"的定位仍然是"关键作用"。但这里的"投资"已经是"新常态"下的"投资",不是以前"旧常态"下的"投资"。因为"经过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而且,在这种"相对饱和"的状态下,继续加大重复性的一般意义的投资,虽然会带来规模的简单扩张,但是其对经济增长产生的边际效益递减,伴随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很可能事倍功半,得不偿失。因而,新常态下的投资"必须善于把握投资方向"。

那么,新常态下的投资投向哪里?会议也明确阐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

基础设施是经济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针对旧有的港口与铁路、公路等基础交通干线连接起来,实现互通互联,可以形成巨大的物流网络,有力扩大贸易规模。从内部看,通过铁路、公路、机场、管道、口岸、港口等建设和联通,改变中西东部的贯通,实现中东部商品与中西部资源的有效对接,改善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的发展条件与环境。从外部看,统筹谋划陆上、海上、航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推进亚欧大陆桥、新亚欧大陆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骨干通道建设,不仅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条件,发展对外加工贸易,实现多方共赢,而且可以改变经济发展对资源的路径依赖。

而对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淘宝似乎是最好的例证。从"双十一"到"双十二",淘宝通过互联网技术,利用新的商业模式,创造了新的业态,不仅制造了消费的节日,还创造了销售的奇迹,引得实体商业企业纷纷向线上模式发展。

当然,这些不同以往的投资机会的涌现必然"对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新的要求",其核心是"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笔者以为,这首先要从制度上松绑,要建立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多种方式吸纳社会投资。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尤其是要正视民间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并推动民间资本回归实业。同时,创新产业组织模式,积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筹融资功能,尽快推出注册制改革,降低上市门槛,以激发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使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因而,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把握机遇,坚持主动作为,通过改革和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