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警示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警示

国际金融市场已经步入多事之秋:油价比高峰时期的150美元暴跌了近2/3,卢布比年初大幅度贬值近60%,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和挪威汇市、股市暴跌,美元升值而日元欧元相对贬值……

这一切变动,归根结底是初级产品行情和美国货币政策变动所致,虽然石油市场和卢布汇率暴跌背后可能有隐秘之手的操纵,但大趋势只能由经济基本面决定。而所有这一切,对我们警示何在?

最显而易见的警示无疑是我们必须永远关注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冷静看待国际收支差额和外汇储备。在金融全球化的世界上,不掌握货币霸权的任何国家都无法完全摆脱投机性货币攻击的风险,国际储备就是应对风险的保险。“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问题”;“美联储不会因为卢布危机而考虑放慢未来加息的步伐”……货币霸权国决策者几十年来如此直言不讳的语言,时时提醒我们不要冲昏头脑。

在经济大国之中,俄罗斯财政指标堪称稳健,俄罗斯2013年末外汇储备达到了4564亿美元;截至11月28日,俄罗斯的官方外汇储备高达4205亿美元。因此,当前俄罗斯卢布的急剧贬值并非经济基本面崩溃,而是遭遇投机性货币攻击。

更重要的警示是要夯实我们的制造业基础,摆脱资源民粹主义误区,因为所有这些货币和金融市场动荡最剧烈的国家都是资源出口国,都在此前的十年初级产品牛市中享受到了轻松惬意的好时光。

对于资源产区的许多民众而言,“独享”自然资源收益的主张往往颇有诱惑力,就连英国这个工业革命的发祥地,苏格兰独立公投时支持者最有力的主张之一也是独立后可以独享北海石油收益。然而,就总体而言,其他条件相同,与制造业驱动的经济增长相比,初级产品行业驱动的增长具有一系列无法克服的弱点:经济波动性强、加剧收入分配失衡和两极分化、资产泡沫严重、加剧社会矛盾,等等。

新兴市场、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如今已经进入可能延续十年之久的动荡分化。当然,我们与其他绝大多数新兴市场不同,因为我们经历几代人奋斗建成了全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建成了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建成了去年一国装备工业产出占全世界1/3的国家,我们拥有更可持续、更能兼顾公平、更稳定的经济产业体系;具备这样的优越条件,我们的头脑不能倒退几十、上百年用农矿资源生产国的思维方式去看待问题。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