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改革创新让中国故事更出彩

北京:文化改革创新让中国故事更出彩

摘要:13日至15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调研时强调,深化文化改革,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以创新精神大力推动我国文化改革的深化与发展,势在必行。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行进步伐中,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深挖改革之源,涌动创新之泉,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13日至15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调研时强调,深化文化改革,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不断提升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以创新精神大力推动我国文化改革的深化与发展,势在必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改革密集进行,管理体制、市场体系、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和文化开放等方面齐头并进,改革效应加速显现,生产力进一步释放,创造力进一步增强。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随之凸显:现代企业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部分文化企业自身“造血”功能仍有欠缺,体制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和各个要素之间需进一步统筹谋划。事实证明,文化改革,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绝大部分仍然在路上。

在文化改革的行进步伐中,要坚持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改革必须平衡文化与市场的关系,既要面向市场,又要有文化价值,不能满身铜臭气。其中,尤须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作用,这是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灵魂,代表了时代风貌及价值取向。从任何国家来说,发展文化都不纯粹是为了谋利,文化产品并不都是任人叫卖的货物,价值观更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盲目地追随市场,从众地趋于庸俗,或是干脆沦为别人的应声虫,那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就有失去独立性的危险。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