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军号:大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任军号:大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以更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对公安民警来说,重点是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

着眼全局,坚定信念,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法律的权威和地位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政法机关作为国家的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应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利益的能力。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公安工作的鲜明旗帜。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最根本保证。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把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执法行为是否科学,直接影响执法活动的权威性。应努力使公平正义成为公安民警的自觉行为准则,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习惯;加快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确保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建设提档升级。

创新举措,奋发勇为,加快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公安系统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法治实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西安市公安系统将今年定为“综合战斗力提升基础建设年”,坚持把建设法治公安贯穿工作全过程。一是增强执法主体依法履职能力,夯实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两大根基。努力培养公安民警对照、运用法律法规科学分析问题、综合判断问题、全面处理问题的能力,强化干部素质、民警技能、公安专项三项培训。二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紧抓群众利益与社会稳定两条主线。在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上下气力,通过制度层面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三是依托执法信息化建设,筑牢法律与权力两道红线。按照制度化建设要求,大力推进执法现场记录仪、全程录音录像系统等的管理和应用,用硬件建设有效提升民警执法能力。

强化领导,勇于担当,努力实现公安工作新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来改进工作。西安市公安系统力争通过政治建警、科技助警、素质强警、作风肃警、集成用警等举措,筑牢基础,创新亮点,全面提升警务工作效能。一是坚持高点站位,真抓实干,统筹联动,在“民警执法能力有效提升、执法监督效能迅速增进、执法突出问题全面整改、执法硬件建设运转顺畅”四个方面下真功夫,促进公安民警依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关系民生的执法难题。二是攻坚克难,鼓励创新,强化担当意识,碰到执法难题要敢于协调处理;强化危机意识,坚持工作前移、超前谋划,通过预警研判,寻找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法治思路和法治措施。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西安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