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领导干部当立一个“铁家规”

[光明日报]领导干部当立一个“铁家规”

摘要:因此,党员干部制定严格的家规,保持纯洁的家风,不仅对自己廉洁从政有益,对子女健康发展有利,还有助于全党纠“四风”、反贪腐工作的深入推进。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很多时候,家规就连着国法。家规不硬,家风不严,就容易触犯国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家里不能没有“铁规矩”。

前不久,被中央组织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柴生芳同志,家里就有一条他给爱人定下的“铁规矩”:“收别人的东西就离婚。”这看似无情,实则有情。如果家风不好,家里没有“铁规矩”,就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从家门攻破,到时候再后悔就晚了。

无独有偶,主管国家经济工作26年的李先念同志,对子女也有一条严厉的家规:“你们谁要经商,打断你们的腿!”时至今日,李家的4个子女没有一个下海。

对党员干部本人和家人来说,在“离婚”“打断腿”的“铁规矩”面前,很自然会选择廉洁自律,而不是去选择贪污腐化。柴生芳一辈子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恪守自定的“上班开门办公、公车里不能有土特产”,与其严格的家规密不可分。

相反,家规不严、家风不正,老子就会成为儿子谋利的通行证,儿子就会成为老子腐化的墓志铭。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被称为“史上最坑爹的儿子”。获得这一“称号”,原因很多,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在于家中没家规、家教不严,最后导致其目无国法,靠父敛财。

刘铁男经常对儿子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人要学会走捷径”,经常对商人老板说的一句话就是“带一带刘德成”。殊不知,挣钱没有捷径可走,商人老板“带一带”也肯定不是白带。总想着走捷径、让人带,出问题也就是早晚的事。

一名贪官坦陈,他最不想放弃的就是特权,最不忍舍弃的就是亲情。这也深刻反映出,人性都有共同的弱点,那就是宽容亲情、纵容子女。很多不法商人就是看准了领导干部的这一弱点,才选择从官员家属子女身上下手,从攻破其家门入手。可以说,一名领导干部能否坚守底线、保持廉洁,家庭因素、后门后院至关重要。这时候,就需要设立一个“铁家规”,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攻不破、拿不下。如果没有一道“防火墙”,让不法商人一攻就破,到头来只能是一个结局:“贪腐父子兵”“腐败一家亲”。

近年来,领导干部家属子女腐败类型案件一直呈上升趋势,且多数是窝案、串案,涉及面广,影响恶劣。有数据显示,80%的高官腐败案都与其家属成员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党员干部制定严格的家规,保持纯洁的家风,不仅对自己廉洁从政有益,对子女健康发展有利,还有助于全党纠“四风”、反贪腐工作的深入推进。

家规面前,有时候看似无情却有情;亲人之间,有时候看似有情却无情,党员领导干部当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