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作风新常态

保持作风新常态

摘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有些党员干部对反对“四风”并不看好,认为这只不过是“形式”罢了。然而,一年下来,保持高压的整饬和荡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的灵魂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也让群众感到了作风“新常态”带来的阳光和空气。

持久打胜转变作风这场关系我们党生死存亡的特殊战斗,需要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铭记一个“廉”字、践行一个“严”字、守住一个“清”字。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有些党员干部对反对“四风”并不看好,认为这只不过是“形式”罢了。然而,一年下来,保持高压的整饬和荡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的灵魂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也让群众感到了作风“新常态”带来的阳光和空气。

作风“新常态”,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果。“新常态”与“旧常态”相比,“新”在理想信念的强元固本,“新”在作风建设的返璞归真,“新”在失范行为的拨乱反正,“新”在精神状态的祛邪清淤。有人把作风“新常态”比喻为阳光和空气。群众沐浴着我们党亲民的阳光,吮吸着我们党爱民的空气,温暖自然涌在心头。与老百姓的感受不同,那些过去过惯了“好日子”的个别干部,则有些不适应、不自在、不情愿了。不适应,是因为过去的特权被“清零”了;不自在,是因为过去的好处被“请走”了;不情愿,是因为过去的尊严被“剥夺”了。现在这些干部的“指望”,就是“企盼”这场肃纪风暴之后还能吃香的喝辣的,还能继续挥洒前呼后拥的“风采”,还能继续享受推杯换盏的“韵味”。一厢情愿的想法,显然低估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严肃性和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坚定性。

最扎实的答卷是党风的变化,最有力的证明是作风的转变。贪官落马了,懒官挨批了,老百姓拍手称快。脸好看了,事好办了,老百姓心平气顺。公款吃喝不敢了,公款旅游不能了,收受礼品不许了,滥发奖金不让了,所有这些变化和事实更让老百姓喜出望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说明,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压缩“四风”生存的空间,不仅营造了清正、清明的政治生态,更为老百姓洒下了抚民、爱民的阳光雨露。

教育实践活动有时限,而作风建设无时限,更无止境。群众不仅需要阳光的煦照,更需要雨露的滋润,这就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根本原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深刻指出:“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永远不会结束”,这既是决心和信心,更是保持作风“新常态”的动员令和宣言书。持久打胜转变作风这场关系我们党生死存亡的特殊战斗,需要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铭记一个“廉”字、践行一个“严”字、守住一个“清”字。

铭记“廉”字,筑牢从政的廉洁底线,这是巩固作风“新常态”的前提;践行“严”字,把严以律己化为一种自觉和责任,这是巩固作风“新常态”的保证;守住“清”字,人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新环境拂尘尽责,这是巩固作风“新常态”的关键。

经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确实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有些成果是在高压态势下“挤出来”的,特别是有些人的廉洁问题还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尚未完全形成。形成“不想腐、不愿腐”的氛围和机制,既要靠全党的共同努力,更要靠党员干部的从严自律。

习近平同志指出:“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严”是对“松”的否定,身上长满“松”的痈疽,必然对“严”有一种排斥力。如果没有这种排斥力,怎么会有领导干部胆敢“顶风”吃喝玩乐?过去长期存在的“啃公思维”,就是治党管党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直接后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力度及成果,昭示了一条从严治党的基本规律:从严才能杀灭政治病菌;从严才能扫除政治垃圾;从严才能整饬执政环境;从严才能凝聚正气、万众归心。

“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这是对从严律己的基本要求。保持和巩固作风“新常态”的成果,需要人人戒除私欲、遵章守纪、克己奉公。唯有如此,全党才能以严的标准、严的行动不断推进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也唯有如此,群众才能永远享受我们党爱民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