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要让民众树立法治理念

依法治国要让民众树立法治理念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则“官员拒请托被拍桌”事件,讲的是一位领导干部在当市委书记时,有人想让他干预一起法院审理案件,他回复说,法院独立审案,自己无权干预,结果这位请托人拍着桌子吼道:“全市都归你管,法院还能不听你的?”让这名干部当时后背发凉。的确,关于依法冶国我们喊了几十年,也做了几十年,可法治还是在观念中遇到了窘境。依法治国,是国家强胜不衰的根本保证,亦是保证社会公正公平的唯一标准,可部分人的思维里,“法不外乎人情”、“权大于法”观念却根深蒂固。

传统的人际关系理念使得依法、守法、遵法面临着挑战。在社会中有一种怪现象,就是当某人触犯了法律,他的第一反映不是找律师、找证据,而是想尽办法托关系,去找在政法机关或是行政机关工作的干部,坚信有人“打招呼”比证据更重要、比律师更管用。   

以权压法、以权乱法现象的存在使民众在信法与信权中毅然选择了后者。“我爸是李刚”想必大家都还记得,虽说最后调查结果与实际有出入,但折射出来的是“以权压法、以权乱法”现象的存在,让民众对司法的公正性产生了质疑。特别是个别案例的曝光,使得民众怕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担心更加的浓重,使得民众“有人有关系有法有公正”的理念也更深。让法治面临着不信任的尴尬局面。

因此,法治首先要普法,要提高百姓对法治的认识,依法治国首先要让民众树立法治理念。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