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向好 提质增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时点的中国农业镜头

持续向好 提质增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时点的中国农业镜头

寒冬时节,丰收的喜悦让农民忘却了寒意。

吉林省梨树县四棵树乡三棵树村种粮大户郭春雨的农家小院里,金灿灿的玉米、稻谷堆成“小山”,成了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今年一垧地打了36000斤,实现了亩产‘吨粮田’的目标。过些天,县里还要给我发1万元奖励呢。”说起今年的收成,郭春雨喜笑颜开。按照目前行情,他今年保守纯收入可达6万元。

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向好、粮食生产再创历史新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民生有新的改善,农业农村经济在高起点上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现代农业为我国乡村展开一幅新图景。

镜头一:一位大户的“种粮经”——把自己手中的饭碗端牢

又是一年收获时,辽宁省辽中县六间房镇种粮大户于会怀迎来了第十个丰收年。

于会怀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他个人承包了1万亩稻田,同时又筹建了沈阳市会怀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附近农民入社。如今,合作社耕作面积达3万亩。

“通过统一耕作、统一管理、统一选购优良稻种的方式,3万亩农田从种到收实现全程机械化,现代化的耕作方式让社里水稻亩产达到1400斤,让丰收得到了延续。”指着面前的大型收割机,于会怀说。

今年的农业生产,在于会怀眼里并非风调雨顺,“晚春,导致春耕错过了一到两周的最佳时期,之后又遇到了伏旱。”回望今年夏季那场干旱,于会怀依然心有余悸。“关键时刻,我们用大棚育青苗、机械耕种,赢得了时间,保证了产量。抗旱中,开沟引渠,打井提水,加上人工增雨,保障了稻谷生产。”

回望2014年,在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纷繁复杂、部分地区旱灾较重的背景下,全国粮食再获丰收,总产量达到12142亿斤,实现“十一连增”。粮食生产连续两年跨上1.2万亿斤的台阶,让中国人端牢了手中的饭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

“在粮食连年丰收的同时,我们依然要看到,粮食总产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农业资源消耗大、生态环境压力加剧、农民种粮效益较低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和资源要素制约对农业影响日益增强,迫切需要通过实现农业提质增效,推进农业现代化。”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