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常德市召开

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常德市召开

摘要:6日至7日,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常德市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质量作为关键和命脉,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走正、走实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引擎。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讲话。

6日至7日,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常德市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质量作为关键和命脉,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走正、走实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引擎。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讲话。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省领导李微微、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张文雄、陈君文、盛茂林、张硕辅、张剑飞、杨维刚出席。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常德市城市建设和管理情况,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负责同志作了专题发言,常德市、郴州市、长沙市望城区介绍了推进城镇化的经验。

让农民“进得来、住得下、融得进、过得好”

近年来,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明显进展,城镇化率从2007年的40.45%提高到2013年的47.96%;但发展方式粗放、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低、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仍然存在。

徐守盛指出,李克强总理这次在湖南考察时就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把握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新理念,四化同步、城乡统筹的新定位,优化布局、集约高效的新举措,生态文明、环境优美的新目标,文化传承、特色鲜明的新要求,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既要加快推进速度,又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不能粗放发展、搞大跃进。要始终把质量作为城镇化的关键和命脉,坚持速度、质量、效益并重,促进规模扩张、品质提升、特色彰显同步。

徐守盛强调,实现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真正让农民“进得来、住得下、融得进、过得好”;要充分尊重农民自主选择权,决不能强迫命令、操之过急,让农民扛着锄头扁担、赶着牛羊鸡犬“被落户”、“被城镇化”。要着力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积极培育发展城市群,着力发展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要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绿色低碳搞好城市建设,严格控制每一片水域、每一座山体、每一块湿地,慎砍树、少挖山、不填湖,把绿水青山留给城市居民。要充分彰显城市特色,始终突出湖南“山水相依”的鲜明地理特色,发掘城市文化资源,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的整体保护,旧城改造坚决刹住大拆大建之风。要不断提高城镇规划建设水平,突出以人为本,坚持依法依规,着力建设智慧城市,全面提高建筑质量。

攻克“拦路虎”,根本办法靠改革

“人要在城市落得住,经济要持续增长,关键要有产业支撑、有就业岗位。”徐守盛要求,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把城镇化转化为一个个项目、一项项投资、一个个产业,坚持城市发展与产业成长“两手抓”,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联动、协同共进的发展路子。要提升城市产业支撑能力,防止出现“空城”和“睡城”;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品位,突出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综合管廊两大重点,筑牢城市建设的“里子”;加强城市民生工程建设,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推进新型城镇化,‘拦路虎’不少,根本办法靠改革。”徐守盛强调,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新型城镇化的难题,有针对性地破解“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土地怎么用”、“城镇怎么管”等问题。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抢抓国家改革试点和政策机遇,力争在城镇建设融资领域有新突破;要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严守底线,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要加快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破除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壁垒,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城镇现代治理水平,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管理重心下沉。要加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建设,培养和使用一批既熟悉农村又精通城市的现代复合型领导干部,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

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推进新型城镇化

杜家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的特征和趋势,以更宽视野、更新理念、更高标准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一要以“生活更美好”为目标,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镇综合交通体系,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强电力、信息设施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推进市政、教育、医疗、文体、金融、商贸、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二要以特色更鲜明为重点,切实提高城镇建设发展水平。布局上要坚持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协调推进,规划上要坚持总体谋划和细节设计并重,开发建设上要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上要扬长避短,把自身优势、特点与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以工兴城、以贸兴城、以商兴城,以特色产业兴城。

三要以城乡更协调为主导,大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坚持城乡一体规划;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有效解决农村集中供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配置,落实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逐步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社保、医疗等保障制度;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大村容村貌和乡镇集市环境整治力度,努力建设田园风光、历史风貌、民族特色与城市文明、现代生活品质水乳交融的新农村,实现城乡环境协同治理。

四要以机制更有效为方向,创新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在创造制度环境、编制发展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正、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基础设施投资运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要摒除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提高各级政府规划、建设、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实现精细化规划管理、精准化推进落实,以对历史、生态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好每项具体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