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出台入户新政 将为环卫工等拓宽入户渠道

广州市出台入户新政 将为环卫工等拓宽入户渠道

摘要:广州市正式出台了入户新政,将为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等3类人群拓宽入户渠道,与此同时,新政还出台了多项入户便民措施。

记者从广州市政府了解到,广州市正式出台了入户新政,将为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等3类人群拓宽入户渠道,与此同时,新政还出台了多项入户便民措施。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出台的《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指出,作为特大型城市,广州市根据人口发展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不断优化人口结构,逐步形成与广州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相匹配的人口政策体系,着力创新人口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外来人口逐步市民化和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新的入户政策将重点服务好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等3类人群,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在重点解决好高素质、高层次人才,以及紧缺的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的同时,兼顾长期在广州工作生活、实际已融入广州市的“存量”人员的落户问题,为环卫、养老和残疾人护理等长期在一线从事艰苦行业的来穗务工人员拓宽入户渠道。

与此同时,入户新政还出台了4项便民举措。包括缩短夫妻投靠年限、精简积分入户指标、优化入户办理流程、实行网上受理入户申请等4项便民举措。如夫妻投靠迁户的,结婚年限统一缩短为2年。在积分入户方面,对原积分项目作了精简,由12项减为5项,并优化业务流程,通过提升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办理等,最大限度地简化手续,方便群众。如“无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改由公安部门内部核查确定,不需要群众来回奔波开证明。

据悉,广州市还将在部分街道(镇)开展设立公共集体户口的试点,以实际居住、工作地登记入户为原则,做好辖区内就业、租住、空挂人员的入户及管理工作,条件成熟后逐步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