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悟历史中增强政治自觉

在感悟历史中增强政治自觉

习主席指出,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在实践中经过长期探索得出的真理性认识,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认清来路,才更容易看清未来的路,要在感悟历史中不断增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

从感悟我党我军的发展历程中增强归属感。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天然地置身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任务为任务,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党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从大革命失败教训中得出的结论,南昌起义标志着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三湾改编从组织上解决了党直接掌握士兵群众的重大问题,古田会议确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在复杂严峻考验中巩固完善,随着新中国成立和我们党成为执政党而上升为国家基本军事制度,实现了党领导军队与国家领导军队有机统一,确保我军始终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历史表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外部强加的,而是我们党以鲜血为代价换来的、历经艰辛探索得出的真理性认识,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今天,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我们要高擎先辈火炬、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我军特有政治优势,永葆人民军队性质、本色和作风。

从感悟我党我军的使命担当中增强神圣感。我党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担负起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革命战争年代,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军英勇战斗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革命斗争的最前列,战胜了国内外强大敌人,为夺取全国政权立下了不朽功勋。没有这样一支人民的军队,就不可能有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新中国成立后,我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历史表明,中国面貌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巨变,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蒸蒸日上,中国共产党执政之所以坚如磐石,很重要的就是有一支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的人民军队。今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我军就能成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强大的力量保证。

从感悟我党我军的风险挑战中增强警醒感。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一直把军队作为渗透破坏的重点目标,对我军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横加指责、恶意攻击,千方百计地拉拢腐蚀军队人员,妄图使军队脱离党的领导,进而推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历史表明,正是因为坚持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才没有被反动势力所分化,也没有在建国后抗美援朝等战争中被国外敌人所撼倒,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天,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侵蚀,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