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并轨:能否消减改革阵痛(2)

养老并轨:能否消减改革阵痛(2)

3问 公务员工资是否会涨?

改革后公务员工资有可能实现普涨,但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则较小。

报告明确指出,要实现“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这一“同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是否意味着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将普涨甚至大涨工资?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在结合各地物价和社会平均工资的基础上,会为各级公务员进一步制定更明确的工资标准,严禁地方随意为公务员增发津补贴。他预计改革后公务员工资有可能实现普涨,但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则较小。

“2013年,我国机关职工约1000万人,事业单位职工2700万人。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养老金一旦并轨,就意味着这3700万个空白的基本养老保险账户等着填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工作二三十年的人,此前的账户怎么填补?这势必将是一个巨大的资金缺口。”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指出,在制度设计方面,必须要考虑到这个方面的因素。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表示,原来公务员不缴纳养老保险,但他领取的养老金还是由财政出的,只是没有在工资上体现出来。改革以后,公务员也要参加缴纳养老保险,但为了平滑过渡,减少改革的阻力,这部分应由公务员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改由财政以工资的形式补贴,并予以免税。这一转变,是把公务员的隐性福利摆在了明面上,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大方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