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祚: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大思路

张国祚: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大思路

摘要:在内政外交、治国理政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习近平同志依然非常重视文化软实力,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文化软实力,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还在多种场合论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形成了文化软实力战略发展的大思路。

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伊始,中国正面临着国际国内一系列新的矛盾、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在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腐铁拳频出,暴恐案件时有发生。在国际,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剑锋所指,明显针对中国,它怂恿日本及南海周边国家在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上挑起事端、侵犯中国主权,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举步维艰。在内政外交、治国理政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他依然非常重视文化软实力,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文化软实力,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还在多种场合论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形成了文化软实力战略发展的大思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熔铸灵魂: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确立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当今中国所有信仰信念、思想道德、精神文化、党风民风、国家认同、社会治安等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问题,说到底,都与核心价值观密切相关。习近平同志审时度势,反复强调,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事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没有精神追求的民族和国家就没有信仰、没有敬畏、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没有动力,没有激情,难免停滞和沉沦。同时,核心价值观还事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非曲直、真假善恶、正谬美丑的价值判断标准。一个没有价值判断标准、莫衷一是、行无依归、不讲原则、不敢负责、不懂爱憎、不知取舍的民族和国家,势必浑浑噩噩、良莠不分、无真理正义可言、无风骨、无血性、无骨气,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可能赢得国际尊重。因此,树立全民族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对于当代中国来说, 尤其具有重要启迪和警示的作用。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国情复杂,发展不平衡、矛盾积累多,正面临社会转型、变革激烈的时期。特别是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各种信息蜂拥而来、真假难辨,使中国社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难度越来越大,非常需要确立一个能够反映全国各族人民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否则就很难确立共同理想信念,很难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很难推动国家健康发展。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不同的核心价值观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会有不同的道德引领作用。某种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可以是正向的,也可以是反向的;可以是加速的,也可以是减速的;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可以是提供正能量的,也可以是提供负能量的。那么,当代中国应该确立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才能确保其具有正向、加速、积极的正能量作用呢?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借鉴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吸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显而易见,这24字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国先进文化的精髓。如果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认同并自觉践行这24字核心价值观,13亿中国人将迸发出何等不可战胜的巨大能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得到顺利推进而更早实现。这正是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所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