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强化法治理念 推进组织工作

云南:强化法治理念 推进组织工作

摘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加大党员干部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力度,将法治建设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规划,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县、乡、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以多层次的轮训班、专题班、研讨班,使法治教育培训经常化、常态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举措很多涉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组织部门应该紧扣这些要求,强化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结合富民县组织系统实际,把法治建设的要求深化和融入组织工作各领域,在推进组织工作法治化进程中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一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加大党员干部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力度,将法治建设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规划,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县、乡、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以多层次的轮训班、专题班、研讨班,使法治教育培训经常化、常态化。依法依规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肃处理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促使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二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法治思维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选拔任用、考核考察全过程,在配班子、用干部中,把加强法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的要求作为重要内容,把能不能依法办事、是否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和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注重把那些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

三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适应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要求,加大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强化基层组织服务功能,建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全面推进党务村务公开,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规范基层事务管理,提高党员和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村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提高基层党组织依法治理的能力,使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感受到依法执政、依法治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准则,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发展。

四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法治化建设的要求,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完善人才流动配置、评价激励、服务保障机制。把加强法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制定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创新法治人才开发、引进工作机制,培养法治人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引育并举,推进法治工作者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引导和鼓励法治人才服务基层治理工作、服务全县法治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制度建设。把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结合起来,抓好党的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落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建立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相互交流等制度。

六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法治理念、践行法治精神作为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点,健全完善部机关内部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形成按法律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突出抓好对党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和严格遵守,引导组工干部自觉用法律法规判断是非、解决问题、规范言行、约束举止,做到谋划工作时考虑是否于法有据,开展工作时严格按政策原则办事、按法规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增强组工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把法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系富民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