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改造“永远在路上”

世界观改造“永远在路上”

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从入党那一天起,我们就在不断接受着这样的教育。然而从近年一些落马官员的忏悔中可以发现,“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几乎是一个共同原因,表面看出乎意料,实则偶然之中有必然。世界观改造是个实践课题,既要理明更需笃行;同时它又具有动态属性,过去合格,并不能说明现在合格,更不等于永远合格。这就昭示我们,世界观改造“永远在路上”,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共产党人改造世界观的任务是什么?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周恩来将其归结为三条:首先解决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问题,第二解决立场问题,第三解决品质问题。并鲜明指出:“就是要求我们的思想不落伍,跟得上时代,时时前进。”可见,共产党人改造世界观,主旨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树立崇高人生追求,保持适应时代要求的先进性,以此引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投入改造客观世界的宏伟行动中去。

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自我改造上存在诸如地位、权力、威信、功劳等等的“包袱”,使自我改造陷入盲目性,甚至误以为领导干部是专门改造别人的,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划在圈外。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导致思想道德滑坡,甚至违纪违法滑向泥淖,重要原因就在这里。世界观改造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过程,重在自觉,贵在自觉。只有自觉认识以后,改造才最为可靠。因此,改造主观世界首先要正确认识自我,这既是前提,又是切入点。周恩来曾尖锐指出:“没有人是专门改造别人的。自居于领导,自居于改造别人的人,其实自己首先需要改造。”并认为必须对这种人大声疾呼:“请你自己先改造!”这表明,党员干部无论职务多高、党龄多长,都要客观认识自我,保持一种自觉改造的认识清醒,而不能“自我感觉良好”。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从本质上讲,世界观改造是一种不屈从邪恶、敢于“祛恶”的从善精神。体现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是要去掉不合宗旨要求的缺点,修正偏离先进性要求的思想。尤其当出现问题和矛盾时,不回避、不掩饰、不推诿于客观,敢于从自身找毛病,勇于改过自新。这是一种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进取意识。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意义不仅在于可以有效防止犯错误,还在于适应执政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断转变观念、拓展视野,提高人生境界,增强对群众的引导力和感召力,进而有力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同心同德干事业。

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是相辅相成的。改造客观世界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决定了思想改造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必然会存在曲折和反复。这也意味着世界观改造是一个终生课题,应当“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与过去相比较,现阶段我们党所面临的考验和危险更多更严重,要经受考验、化解危险,使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就是适应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时代要求,不断增强净化自我、革新自我的能力。在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提出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总目标的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而言,自我改造、自我革新显得尤为重要和急迫。正如陈云所说:“只要是党员,活着就永远处在第一线。”共产党员的世界观改造“永远在路上”,只有永远抱着“赶考”心态,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当成人生课题持续不懈地做,才是共产党人世界观改造之真谛所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