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邱耕田: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712803541237

邱耕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相关重要讲话,围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和大家学习交流。

一、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并科学阐述了一个具有深刻理论内涵和重大政治意义的命题,这就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是对我们党成立以来党的理论创新伟大历程的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新鲜经验的科学概括和高度凝练,也是对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作出的重要政治宣示。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这个命题,对我们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基础上继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七种思维,即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这七种思维能力很重要。我们以战略思维和历史思维为例。

其一,战略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思维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建立在全局性眼光之上的对事物发展总体趋势的科学预见,它要求指挥者、决策者看得远、看得准,对刚刚露头的倾向具有敏锐的识别力,并且能科学预见它的发展趋势。毛泽东同志指出:“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如果没有预见,叫不叫领导?我说不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其二,历史思维。人们经常说,“历史是一面镜子”,“让历史告诉未来”,这实际上谈的就是历史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司马光编撰《资治通鉴》就是历史思维的具体体现,他编写该书的主要目的就是“叙国家之盛衰,著生民之休戚”,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力图为当时的政治服务。

(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第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把握中国的基本国情,深刻总结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科学揭示了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创立了毛泽东思想。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在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党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第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第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开拓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正确把握时代主题,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进行新的探索,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致力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世界发展新趋势,紧密结合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第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开启了我国走向强起来的新征程。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