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治建党”到“思想建党”

从“政治建党”到“思想建党”

——谈古田会议决议与党的建设

1

该档案完整地保存了古田会议所通过的8项具体决议案,即“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问题”、“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红军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优待伤病兵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

多年来,我们常说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建军纲领。这里主要讲讲古田会议决议与党的建设问题。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提问: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建立以后到1928年党的六大制定了两个党章,其间每次党代会还作了修订,难道就没有提出建党纲领来?古田会议决议只是一个红四军的党的决议,能够成为解决党的建设的纲领?提出这样的问题可以理解,因为过去的文献、文章多是断语、结论,具体阐释的少。对这一问题,我谈点看法。

从党的历史文献看,古田会议以前关于如何进行党的建设问题,确实没有解决

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党的一大没有制定党章,而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这个纲领目前有俄文和英文的两个译本,内容基本一样,文字简约,共15条,中文版面字数近900字。但确实没有关于如何进行党的建设的具体内容。党的二大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个党章,内分六节,多为程序性、技术性的具体要求和规定,没有涉及如何进行党的建设这类具有思想性、理论性的问题。党的三大和四大都对党章作了修正,但框架和格局没变。

党的五大对党章作了较大修改,由六章扩充为十二章,条目由原来的31条增加为85条。这次修改有两大亮点:一是将原第二章“组织”改为“党的建设”,从而在党章中第一次有了这个名目。它有9条,规定“党部的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这也是首次明确的。二是新增第八章为“监察委员会”,设4条,对中央和地方监委的产生、成员要求有具体规定。这是我们党第一次设置监委,无疑是党的建设的很大进步。这次修改的缺陷仍然是没有涉及党的思想建设,也没有提出具体的党员标准。

1928年党的六大制定了第二个党章,对五大修改的党章有较大调整。由于大革命失败,党转入地下,活动为秘密状态,章目条款变化较大。这个党章第一次讲了入党资格:“凡承认共产国际和本党党纲及党章,加入党的组织之一,在其中积极工作,服从共产国际和本党一切决议案且经常缴纳党费者,均得为本党党员。”但是,它仍然没有具体的党员标准,也没有涉及思想建设。

从党的历史文献看,古田会议以前,如何进行党的建设问题,确实没有解决。我们说古田会议决议是党的建设的纲领,主要是因为它第一次提出了解决党的思想建设问题的应对举措。这对于中国共产党是至关重要的。这个问题不提出来解决,中国共产党就很难安身立命。此外,还对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出了许多解决方法,非常具体实用。后者又是由前者派生的。因此,准确地说,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党的纲领,因为政治建党问题在上述那些纲领中已经提出,后续工作是逐渐完善、提升和充实。古田会议决议所以能作出思想建党这样创造性的贡献,是因为它从中国的国情和中国共产党的党情出发,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接了地气。

20世纪20年代初,在中国共产党建党时,产业工人只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几,个体农业经济占绝对优势,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群众占人口绝大多数。党自诞生时起,就处在小资产阶级的汪洋大海之中。在大革命时期,党有很大的发展,产业工人出身的仍居少数。大革命失败后,党的主要力量长期生活和战斗在农村,出身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的党员越来越在党内占绝大多数。

面对这样的国情、党情,怎样使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具有马克思主义品质的无产阶级政党,是那时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别人,正是毛泽东破解了这个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