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权“唯有此路”非正路

摘要:安倍在大选期间提出“日本复兴,唯有此路”的口号。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政权的执政之路如果秉承以往惯性思维,可能走入险途甚至歧途。

再次当选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12月24日晚在东京阐述新内阁施政方针时称,将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律在明年例行国会上获得通过。

1

(图片说明:12月24日,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安倍在大选期间提出“日本复兴,唯有此路”的口号。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政权的执政之路如果秉承以往惯性思维,可能走入险途甚至歧途。

“安保色彩”突出

安倍提前举行大选的最大目的是延长政权寿命。选举过后,安倍政权从只剩2年变为还有4年。而内阁的构成几乎一成不变,除防卫大臣江渡聪德因身陷政治资金问题请辞外,其余17名阁僚均得以留任。

安倍在24日晚的记者会上,重申确保“安倍经济学”成功。 不过,安倍不再讳言“安倍经济学”只是实现其政治野心的工具。

他明确表示,优先经济课题的理由是,“因为经济低迷,日本在国际社会存在感低下,日本在外交安保领域身影稀薄”,“有了强大的经济,才能展开强有力的外交,而外交又与安全保障表里一体”。

2

(图片说明:12月24日,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25日的《东京新闻》将安倍新内阁的施政方向概括为“安保政策加速、经济政策继续、核电政策维持”。从2015年已知政治日程看,安倍政权的“安保色彩”将非常突出,包括制定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以及在联合国寻求“入常”等。

日本政治分析师岁川隆雄预测,安倍接下来的4年政治日程可分前后两个阶段。前两年的施政重点是重启核电、安保法案、TPP协议,同时确保在2015年秋季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连任,在2016年夏季参议院选举中确保足够议席。后两年,安倍将致力于规划修宪路线图,并择机重演解散众议院一幕,顺利延续政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