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立足全省司法行政实际 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甘肃:立足全省司法行政实际 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摘要:加强督查督办,坚持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政务督办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推动司法行政重大改革事项、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甘肃的宏伟事业奋力前行。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九次全委会议,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法治甘肃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委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把全系统广大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全省法治建设上来,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要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前进方向。省委十二届九次全委会议,是在全省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法治建设进入新征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加快依法治省进程的全面动员。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指导思想、总的目标、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既体现了中央精神又契合了甘肃实际,既集中了全省智慧又顺应了群众期待,既勾画了法治蓝图又制定了重要举措,是指导新形势下我省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始终走前列、作表率,迅速传达学习省委全委会精神,力求吃透内涵实质、把握精髓要义,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牢司法行政工作的前进方向,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把握好、坚持好、贯彻好,扎扎实实地做好全省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要把握职责使命,坚定信心决心。王三运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省委《意见》,突出了司法行政工作在我省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战略决策和举措,赋予司法行政机关新的历史使命。省委《意见》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集中系统地部署了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任务。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抓好思想认识的持续深化,准确把握省委的决策部署精神,明确职责使命、找准工作定位、坚定信心决心,坚定不移把省委关于全省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要聚焦重大任务,谋划具体工作。省委《意见》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等六个方面,部署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任务,将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贯穿在依法治省的各环节、全过程。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落实省委《意见》作为长期的战略工程、复杂的系统工程,把学习省委全委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把握重点,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科学谋划司法行政工作具体措施。服从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加快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体系,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机关履职能力和水平。着眼完善刑罚执行制度,加快健全监狱刑罚制度和社区矫正制度,进一步做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继续保持监狱场所安全稳定,提升监狱和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着眼推进严格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建立健全体现我省特点的司法行政戒毒体系,进一步提高戒毒工作水平。着眼实现全民守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着眼更好服务人民,大力发展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业,加强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工作,制定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双联行动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法治甘肃建设中的作用。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建设、法律服务队伍建设,重视和加强司法行政法治人才吸引和培养,努力为加快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要强化组织领导,盯紧任务落实。推进全省法治建设,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按照省委决定,把2015年作为“工作落实年”,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作为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将抓落实贯穿到明年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把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全委会特别是王三运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省委《意见》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采取党组(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举办辅导报告会、学习交流会、培训班、研讨班、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迅速把省委的部署要求传达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干警、每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带头落实省委精神,创新学习贯彻的方式方法,切实抓好全员学习培训,营造学习贯彻的良好舆论氛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司法行政工作规律,及时研究破解制约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和司法行政机关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加强督查督办,坚持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政务督办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推动司法行政重大改革事项、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甘肃的宏伟事业奋力前行。

(作者系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