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让延安精神成为国企发展的灵魂和动力

陕西:让延安精神成为国企发展的灵魂和动力

摘要: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指引我们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航标。我们要不断用延安精神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以延安精神匡正自己的行为、增强自己的党性、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努力为党为人民创造出新的业绩。

民族的复兴,源于强大的精神动力;个人的奋进,源于某种精神力量对灵魂的鞭策。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中,孕育出了无数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财富的一部分,至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此时此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对个人来说,可以自觉用延安精神改造自我,磨砺自己的精神意志,提高党性修养,塑造积极向上、朴素无私的高尚人格;对社会来说,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团结进取的良好风气。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中国革命的全面胜利,就是因为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里所说的政治方向,就是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使自己的政治主张成为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在当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于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来说,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改造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要强化在党意识,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增强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信心、敢于负责的精神,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以奉献社会、惠泽地方、造福员工。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也是共产党人的思想基石。延安时期,正是由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才找到了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正确的革命道路。革命也罢,建设也罢,政党也好,个人也好,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否则,就会误入歧途。而对于一名国有企业负责人来说,一方面要在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立足实际的基础上做决策;一方面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坚决反对“四风”,低调务实不张扬,勤奋敬业不懈怠,上下同心不折腾;要在企业内部努力构建简单诚实的人际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突出特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境界。延安时期,生活很艰苦,但广大军民在党的带领下,百折不回,锻铸出了勇敢坚定、积极向上的精神品格。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不少党员干部却失去了信仰,变得贪图享乐、自私自利、低级庸俗,有的甚至堕落成了社会的蛀虫。对于企业来说,尤其要提高警惕,既不能因为效益好就铺张浪费、大手大脚;也不能小富即安,不思进取。而是要不断地通过勤奋敬业、艰苦奋斗和自主创新,来提升企业的生命力与竞争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也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作为共产党人,首先要明白“我是谁”。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是人民的公仆,任何时候,都要对照延安时期“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工作作风,切实维护好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其次要懂得“依靠谁”。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决策、要求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发展的目标任务。第三要知道“为了谁”。维护群众利益、共享发展成果,是发展的目的。作为企业来说,要把企业建成职工干事创业的乐园、幸福生活的家园、成长成才的校园。第四要谨防“伤害谁”。企业管理者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制度防线,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把职工高不高兴、满不满意、拥不拥护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决不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任何事。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指引我们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航标。我们要不断用延安精神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以延安精神匡正自己的行为、增强自己的党性、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努力为党为人民创造出新的业绩。 

(作者系陕煤化黄陵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