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4)》发布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4)》发布

摘要:马怀德介绍说,2013年,法治政府研究院首次对全国53个较大城市开展了评估,完成了《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3)》,该报告发布后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2014年,项目组在总结2013年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将评估对象扩大至100个地级以上市政府。同时,为了更全面了解2013年各地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法治政府研究院还开展了《2013年法治政府蓝皮书》项目,该蓝皮书与评估报告同时发布。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殷泓)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开展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4)》28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在100个被评估城市中,有52个城市所得总分在及格线以下,过半数的市级政府的法治水平处于不及格状态。

“2004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发布至今已有10余年,被评估城市法治政府的整体水平还处于较低水平,距离党的十八大确立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差距还比较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马怀德指出。

根据评估报告,在全国100个市级政府中,总分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广州、北京、佛山、厦门、成都、上海、长沙、南宁、苏州、珠海。

报告指出,从被评估城市各个评估指标的情况看,即使评估结果相对较好的城市,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改进。例如,广州市总排名第1位,但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问责则排在第38位。北京市总体排名第2位,其政府信息公开、社会满意度调查排第1位,但其制度建设则排在第73位。

评估报告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九大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其中,针对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存在的问题,报告建议各级政府应转变和更新理念,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政府常务会议常规议题;完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履职方式;政府更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等。

马怀德介绍说,2013年,法治政府研究院首次对全国53个较大城市开展了评估,完成了《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3)》,该报告发布后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2014年,项目组在总结2013年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将评估对象扩大至100个地级以上市政府。同时,为了更全面了解2013年各地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法治政府研究院还开展了《2013年法治政府蓝皮书》项目,该蓝皮书与评估报告同时发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